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刘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芷汀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月5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城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中世纪编年史的代表作——〈历史之花朵〉》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银钢副教授主持。

首先,刘城教授介绍了中世纪编年体史书的起源和发展,使在场师生对《历史之花朵》的背景和由来有了初步认识。接着,刘城教授由三段历史分期简要介绍了《历史之花朵》的具体内容。她指出,中世纪早期编年史,包括《历史之花朵》在内,主要采用抄录早期史家的历史作品,并以此为起点进行续写的书写方式。这种方式现在看来并不规范,但在印刷术出现之前却起到了保存古代文献典籍的作用。随后刘城教授对《历史之花朵》和《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进行对比分析,指出《历史之花朵》保留了编年体结构、增加了纪传体叙事以及加入了作者评论的特点。最后,刘城教授就《历史之花朵》的史料价值,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认为其在建构约翰王在位时期英格兰贵族武装反叛行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策划实施的详细过程上,具有重要的史料参考价值。

讲座结尾,刘城教授与师生积极互动,回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本场讲座,她提出了以《历史之花朵》为代表的众多中世纪英格兰编年史为主要史料做出研究的建议,为大家研究中世纪英国史提供了一个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