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方燕明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兴泽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月12日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燕明研究员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夏文化探索的以往、现时、将来》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主持。

首先,方燕明研究员回顾了考古学界对夏文化的探索历程。他认为,根据主要的工作和方法,可以将我国对夏文化探索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即以“二重证据法”为核心的开辟路径时期、以考古学与文献学的运用为核心的曙光初现时期和以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为核心的方兴未艾时期。然后,方燕明研究员介绍了截至目前我国在夏文化的探索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和尚未解决的问题。他表示,学术界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比如,中原地区夏商周考古学文化序列与编年体例已经得到了建立,豫西晋南地区一批与夏文化有关的遗址得到了发掘和研究,自然科学技术手段得以大量运用等等,但同时,学术界对夏文化的探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对于夏文化的年代问题,从考古学文化、测年和夏系文献三个角度分析可能得出不同的观点,但如何整合成统一的结论,是目前夏文化研究面临的一个挑战。最后,方燕明研究员展望了夏文化研究工作的未来。在他看来,推进夏文化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取得考古工作新的突破和对理论方法的研究,未来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值得期待:一是考古中国-夏文化项目的成果,二是构建并丰富文明起源的中国方案,三是在早期国家与国家起源理论框架下对夏文化的探索。

讲座最后,方燕明研究员与师生们积极互动,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本场讲座内容充实,思路清晰,从过去、现在与将来的角度梳理出了我国考古学界对夏文化的探索历程,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