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周兵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杨悦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周兵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未来的历史学家与历史学的未来——漫谈数字历史》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史学月刊》副主编李恒主持。

讲座伊始,周兵教授对数字历史的研究意义进行了介绍,如何迎接科学技术的挑战,促进历史学科与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进而把握历史学的前沿趋势和新动向,是从事历史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接下来,周兵教授通过商博良发现和解读罗塞塔石碑的实例,强调了今天史学工作者承担着传述者的角色,并致力于构建过去与今天读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其后,周兵教授将听众的视线从对过去历史的诠释和演绎转移到未来的历史学家上,对德国莱比锡大学“数字化罗塞塔项目”进行展示,运用3D技术和多种语言对照为我们呈现了保留原始形态的一手史料。紧接着,周兵教授从过去历史学演进同现代和未来历史学的差别、历史学科平民化、历史学家的角色和使命以及历史学怎么走下一步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性的概括,他指出,过去历史学发展相当程度上呈现出一种静态的、长时段的演变历程,从希罗多德时代一直到1819世纪的历史写作,尽管文字语言、研究对象、写作方式方面都存在差异,但史学工作的任务基本上相同。从事历史写作的几乎都是具备一定政治经验、文化修养、写作能力以及一定视野和交际能力的人,他们的写作可能是受命而作、可能是使命感驱使、也可能是对所在国家、城市或者自身际遇的表达。19世纪初,德国历史学派形成,历史学随着近代大学的兴起开始作为一个独立学科进入高等院校。历史学平民化表现为不同社会群体对历史资料获取度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历史学家的角色被重新定义。此外,他对历史学家在平民化倾向下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分析,以公众史学为例,在7080年代人文科学的危机下,历史学领域出现了人才过剩的情况。除了专业从事历史学教育和科研领域,历史学人才也在需要历史学知识背景的行业如博物馆、政府机关中发光发热。其后,周兵教授从在21世纪历史学中处于殿堂级别的Roy Rosenzweig切入,Roy凭借卓越的创造力和领导力,于1994年创建“Roy Rosenzweig历史学与新媒体研究中心”。90年代,随着家用计算机迅速普及,Roy开启了历史学新媒体的尝试:发行CD副本、新媒体形式的教学资源同美国史的教学相结合,推动实验性历史学创新机构的形成。至2007年数字历史在美国史学界蔚然成风,历史学的展示逐渐平民化,走出象牙塔式的精英解读模式。临近讲座尾声,周兵教授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数字历史实践案例演示。他对Valley of the ShadowSeptember 11 Digital ArchiveThe Oregon TrailWayback MachineVOYANT等历史学新媒体项目和工具做了详细的介绍,深化了听众对数字化历史的理解与认识。

周兵教授长期耕耘于西方史学史、数字史学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本场讲座旨在激励历史学等人文学科研究者学习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语言,表达了对历史学平民化、大众化发展趋势的美好愿景。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视角新颖,举例详实,使在场师生对数字历史未来的发展充满兴趣、满怀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