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高江涛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张志苗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1月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陶寺考古队领队高江涛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聚落、资源、道路视野下的陶寺文明与文化互动》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侯卫东副教授主持。

高江涛研究员提出了有关陶寺遗址的五个主题,即聚落、资源、道路、文明和文化互动。他  指出这五个主题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并从陶寺遗址的地理位置、聚落形态、道路资源、文化互动和文明模式五个板块进行阐述。首先,他认为陶寺遗址地理位置优越,并从多方面进行证明。陶寺遗址的水系特征能够减少洪水破坏,陶寺遗址依山傍水。接着,高江涛研究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陶寺遗址聚落分布特征以及墓葬、埋葬形态展开叙述,通过平面展示的方式体现了功能分区、规划设计布局特点。目前学术界推测陶寺遗址的布局采用了八卦方面理念,高江涛研究员认为人方、鬼神、工方,农方的布局符合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的理念。随后,高江涛研究员提到陶寺遗址具有发达的交通。陶寺遗址有三条道路与外界连通,且都设有关键的控制点和节点。接着,他介绍了陶寺遗址的两种文化互动模式周边文化交流互动和远距离文化交流互动。最后,高江涛研究员介绍了陶寺遗址的两种文明模式王权国家和礼制社会,并指出陶寺文明具有海纳百川、务实创新、传承发展的文明特质。

讲座结尾,高江涛研究员与师生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的相关问题。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视角新颖,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对陶寺遗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