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姜萌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谢向玮

发布时间:2022-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10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姜萌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中国公共史学的两次启动及其展望》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宁腾飞主持。

姜萌教授从公共史学的发轫开始了本次讲座。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的史学培养体系给史学博士造成了极大的就业压力。以务实为导向的就业目标驱使美国高等教育系统探索知识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认为,公共史学是史学危机的产物,因为专门化、技术化的历史学严重脱离了民众。公共史学的对象是历史在不同领域内广泛而多元化的应用,公共史学的核心是历史知识的应用与传播,公共历史学家凭借自己的专业特长成为“公共进程”中的一部分。姜萌教授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史学曾包裹了一层坚硬的意识形态外壳,八十年代以来的史学逐步挣脱了这层外壳,在还原为历史学本身的过程中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史学危机。史学界内部关于重建学术与政治边界的呼声与社会外部思想解放和市场经济兴起,共同催生了史学界对历史学的反省和讨论,出现了公共史学的第一次启动。公共史学的第二次启动则是社会条件由外到内传递的结果。公共史学是以再现历史现场为目的,借助演绎推理的方式、利用知识和常识为断裂的史料注入再生的血液,重建起史学与人民大众生产生活的联系。讲座最后,姜萌教授指出了目前中国公共史学发展存在着学科边界模糊、概念整合困难、学术评价体系单一等问题,并对淡化学科边界、从应用角度为史学实践做出努力提出了期望。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举例详实。姜萌教授不仅考察了中国公共史学兴起,透析了公共史学的内涵和意义,还为公共史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讲解,场师生对公共史学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公共史学未来发展充满兴趣、满怀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