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赵海涛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孙佳

发布时间:2022-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夏商之际的二里头都邑》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赵海涛研究员从二里头都邑的构成要素、发展演变、选题意义和相关说明、最后变迁、深远影响五个板块进行阐述。首先,赵海涛研究员指出了二里头都邑形成的历史时期、天下之中的地理位置以及主体构成要素,介绍了二里头都邑的“井字形主干道路及围墙形成的多网格式布局。他认为,二里头都邑完全符合“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的都城规划特点。接着,赵海涛研究员概述了二里头都邑的发展演变,并且详细介绍了二里头都邑的四个发展时期:一期、二期形成发展,三期在繁荣发展的同时又有一些变化,四期在前期的基础上更加繁荣。随后,他讲述了《夏商之际的二里头都邑》的选题意义及相关说明。目前夏商文化分界存在多种观点,该选题有利于帮助人们更好地区分夏商文化以及二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接着,赵海涛研究员根据二里头都邑的相关考古资料阐述了二里头都邑的最后变迁。最后,他介绍了二里头都邑的深远影响,他认为二里头都邑在铸造技术、青铜礼器的基本器类、器型风格、功能以及青铜礼乐制度的基本内涵等方面,为后世辉煌、发达的商周青铜文明奠定了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基础,并通过商周王朝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华夏文化,奠定了古代“中国”的基础。

本场讲座,赵海涛研究员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夏商之际二里头都邑的相关问题,为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结尾,赵海涛研究员与师生积极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使在场师生对于二里头都邑的形成及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