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邵晶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金焕青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1025日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邵晶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石峁考古与文明起源》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付永敢主持。

讲座伊始,邵晶研究员用一张石峁外城东门址北侧城墙的照片引入正题,与此同时他提出“石峁社会已进入文明起源与发展较成熟的国家阶段”的观点。紧接着,他对文明概念界定的几种观点进行介绍,指出文明起源应体现为建造都邑、组织战争、区分等级等,同时他就石峁文明是否进入国家文明阶段这一问题展开讨论。邵晶研究员认为石峁城址为早期王国的都城遗址,他简单介绍了石峁遗址的大致情况以及发现与发掘过程,其中详细介绍了石峁遗址的大致位置、城内的道路系统和城外的防御系统。随后,邵晶研究员指出石峁遗址发现大量以石城石壕为主的防御体系、人头奠基现象、角台马面以及骨甲片和鳄鱼骨片,同时其制箭业高度发达,体现了其处于一个动荡不安的战乱时代。然后,邵晶研究员以“石峁建国之后如何治理”为题展开论述,他指出石峁王国内部聚落遗存规模不一,等级分化较为明显,寨山遗址所发现的四类墓葬与朱开沟、新华、神圪梁等遗址的墓葬一同体现了中国北方地区早期国家形态中的等级意识和丧葬礼制习俗。此外,邵晶研究员还介绍了遗址内高等级玉器、铜器、牙璋以及皇城台的出土遗物,其中所发现的不同石雕形象体现了身份等级的分化。最后,邵晶研究员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石峁社会所承载的礼制文明如双重或多重都城城垣结构、皇城台门址结构、最高等级建筑形制——“覆斗型”以及汉字是如何传承的。

本场讲座,邵晶研究员举例详实,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讲座结束后,邵晶研究员在线与师生进行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得在场师生对石峁文明和中国早期国家起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长了学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