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袁广阔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乔霏霏

发布时间:2022-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0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广阔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郑州商城考古新发现的揭秘》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秦存誉主持。

首先,袁广阔介绍了2022年8月在郑州商城内城东南部书院街发现商代前期墓地的过程。他详细讲解了书院街商代墓地的重要发现内容,包括结构与功能明确的丧葬体系、高等级贵族墓葬、丰富的随葬品以及多处殉葬坑。其中许多内容均为首次发现,填补了早商研究的空白。接着,袁广阔讲到这座商代墓地属于白家庄期,即二里岗文化上层二期。他认为,根据文化遗存范围缩小、商城城墙上出现墓葬等现象,可以论证进入白家庄期后,郑州商城的大型宫殿已经被废弃,丧失了作为都邑的功能。而都城则迁移到北部的小双桥遗址,小双桥成为当时的政治中心。但考古发现的铸铜作坊和青铜窖藏坑也证明了郑州商城并没有被完全废弃,依旧是商王朝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祭祀中心。同时,他重点介绍了最引人注目的商代金器的出土。考古发现的商代金器分布广、数量多,中原地区的分布中心为郑州地区和黄河以北地区,这些金器主要作覆面与装饰之用,也具有祭祀功能。袁广阔将新疆、甘肃、西南三星堆等地出土的黄金制品与中原地区发现的商代黄金制品做比较,指出它们虽然形态不同,但有着相同的制作理念和功用,印证了黄金文化从西北和北方草原地区传播到黄河、长江流域,被华夏文明所吸收、改造,又被远播到西南、岭南等地区的过程,是东西文明交流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重要见证。最后,袁广阔总结道,郑州的早商文明已进入到了高度发达的阶段,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讲座结束后,袁广阔在线与师生进行交流,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积极提出的问题。

袁广阔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本场讲座,他从考古发现、墓地性质、金器发现与认识以及东西文化交流四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郑州商城的考古新发现,使师生对早商时代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