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贾伟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芷汀

发布时间:2022-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7日晚,悉尼大学考古系教授、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伟明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欧亚草原青铜文明与新疆青铜时代考古》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郭璐莎主持。

讲座伊始,贾伟明便指出为什么要研究欧亚草原。他认为,新疆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汇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将欧亚草原东西方连接起来。只有在欧亚大陆大背景下,才能更好地推进新疆史前考古。随后,贾伟明介绍了欧亚草原西部新石器-红铜时代。他讲述了库库坦尼文化与颜那亚文化之间交集、互动、交融的历史,并认为“颜那亚文化不断向外传播是早期印欧语系扩散的证据之一”这一观点还需经过多学科的论证。接着,他介绍了欧亚草原中东部新石器-铜石并用时代(即青铜时代早期)、青铜时代中期、晚期以及完结期的主要文化,给师生展现了这四个阶段欧亚草原人类文明发展特征。同时,对于中国考古学是否存在中石器时代和铜石并用时代的问题,他认为根据现有考古资料,至少中国新疆存在中石器时代或铜石并用时代。最后,贾伟明总结了欧亚草原青铜文明对新疆史前考古的启示。他提出,欧亚草原的文化交流主要体现在天山以北,对塔里木盆地史前文化的认识可能更多要参考中亚南部的考古资料。同时他认为东西方的互动对新疆史前社会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要重视对新疆本土遗存的发掘。

讲座结尾,贾伟明与师生积极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贾伟明长期从事田野考古,特别是史前农牧业考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本场讲座通过跨区域、跨时段的讲解将欧亚草原青铜文明与新疆青铜时代考古联系起来,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师生对欧亚草原青铜文明有了深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