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戴向明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冯雅琪

发布时间:2022-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10月18日晚,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院长、研究员戴向明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从原群到国家:中国文明的形成与长期发展》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立东主持。

讲座之初,戴向明引用张立东所言,将文明通俗的解释为从将就到讲究,从原群到国家。这一简洁易懂的解释引出了讲座的主要内容。接着,戴向明根据时代分别讲述了旧石器到新石器时代早期、新石器时代中期、新石器时代晚期到青铜时代初期的相关知识。首先戴向明在旧石器到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板块中说明这一时期随着农业的出现以及人们定居的出现,血缘关系和婚配界限越来越清楚的血亲家族逐渐显露。紧接着他将新石器时代中期分为前仰韶时期、仰韶早期两部分进行讲解。简单讲解后,戴向明总结这一时期无论是聚落之间还是聚落内部都没有出现明显的社会等级分化,尚属小规模的简单平等社会,氏族为基本的社会组织单位。随后,戴向明在新石器晚期到青铜时代初期的板块中提及了区域社会组织的形成与发展,也提及了区域文明的兴起。简单说明后,戴向明首先讲解了史前时期全国范围内形成的核心文化区和边地文化区,其中核心文化区以农业为主,边地文化区以渔猎采集为主。随后戴向明展示了其绘制的史前八大文化区简略示意图。接着他讲解仰韶文化中期中原地区的聚落形成了古国最初的形态,有“万国林立之势”。戴向明还通过分析这一时期中原地区的墓葬说明此时的等级分化,也分析出此时尚未出现“独尊”的王。接着他讲解了中原地区在鼎盛时期,都城布局严整有序,也提出这一时期礼制的特征更为明显。随后戴向明通过举例简单介绍了海岱地区、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江汉地区、北方地区、燕辽地区、甘青地区以及巴蜀地区的相关知识。结束以上讲述后,戴向明做了有关区域文明与早期国家形成和初步发展的总结。戴向明首先说明了核心文化区内的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公元4千纪前期出现中心聚落,形成区域组织,这些区域组织内部可以分为不同类型、发展程度不同的“酋邦”,他还解释了“超级聚落”的相关知识,随后他提及现在可以推知良渚、陶寺和二里头、石峁当时已发展形成了各区域最早的“雏形国家”,紧接着戴向明解读了“原生国家”、“次生国家”并提出据此可以总结出不同社会进化的“典型模式”与“非典型模式”。最后他进一步总结说明了中华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里程碑。

讲座结尾,戴向明与师生积极互动,详细回答了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使得师生对于中国文明的形成和长期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长了学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