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陈红民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祎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9月26日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民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两次世界大战与民国时期中国的国际地位》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金康主持。

讲座伊始,陈红民从纪念史学、现实关怀、学术思考三方面回忆了写作缘起,提供了新的选题角度。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与国际联盟的关系。他提到,中国被动卷入“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参加了巴黎和会。他表示,巴黎和会是中国第一次参与的大型多边国际会议。从此,中国的国际形象得到改变。国联调查团的调查报告再次表明了西方国家无法在中日两国之间做出明确的选择。接着,陈红民提到,华盛顿会议上西方各国不接纳中国的合理建议。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与中国战区的设立,国际局势才发生转变。开罗会议中,中国领导人第一次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处于平等位置。中国参与联合国创立,世界格局发生变化。他总结道,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成为国际组织中的一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成为国际组织的创始国。可见,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成效显著。最后,对比两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他提出“弱国更需要外交,强国也需要外交”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陈红民积极与师生互动,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本场讲座,陈红民举例详实,见解独到,运用大量的史料阐述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过程,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