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吕变庭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乔霏霏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2日下午,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变庭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十八世纪欧洲学者对中国宋代易科学的阐释》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德舜主持。

讲座伊始,吕变庭通过介绍18世纪的启蒙运动引出当时西欧思想家们对中国儒家典籍的研究热潮。他列出十八世纪西欧传教士介绍中国古代科学的代表著作的统计表,得出了宋代理学成为传教士关注的焦点且研究开始专业化的结论。随后,他介绍了法国传教士孙璋对周敦颐太极图的分析,对比了中西方关于宇宙演化过程的不同看法。他认为,宋代理学中蕴含的演化自足思想使孙璋对宋代理学的批判转而变成了理性主义反对神学的利器,由此可见宋代理学对欧洲的政治与思想影响之大。同时,传教士钱德明对太极图的宗教化误解,说明中华文化传入西方时可能会出现被曲解甚至头足倒置的现象。接着,他介绍了宋代以图解经的兴盛以及传教士对此的关注,概括了白晋对于中国哲学易经的研究,阐述了伏羲八卦图对西方科学发明的影响。最后,吕变庭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鼓励同学们拥有创新精神,努力研究,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吕变庭长期从事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及少数民族科学技术史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场讲座,他详细介绍了18世纪欧洲学者研究宋代理学著作《太极图说》以及《先天八卦图》的代表性著述与观点,使大家对于十八世纪理学思想对西欧的影响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