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张生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郑钰婧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9月19日上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张生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革命的发动:国民革命的起源》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名师学人讲坛暨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宝明主持。

张生结合选题,首先指出国民大革命这场运动并非完全内生于国内,而是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影响,只有了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简史,才能理解国民大革命爆发的缘由,他详细介绍了苏俄革命的“两步走”,即首先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沙皇俄国的统治,再发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新发展。接着,他着重阐释了国内孙中山先生在革命低潮时期提出的“建国方略”,并指出当时其思想主张并未受到党内党外人士的支持,同时他又对“陈炯明叛变事件”及其对革命形势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此同时,苏俄和中共向身处困境的孙中山伸出了援手,引导国民党改组,希望能够实现国共合作,推动国内革命的新发展。在苏俄的指导帮助下,国民党进行了预备改组,中共筹备建立了黄埔军校,培养了一大批英勇善战的黄埔军。讲座最后,张生指出在“中山舰事变”爆发以及国内革命条件成熟的影响下,国民革命迎来了高潮,但同时也迎来了其最终结局。

本场讲座,张生教授举例详实、分析细致,运用大量的文献史料分析国民大革命爆发的背景及过程,指出我们应用全世界的资料书写中国历史,在世界历史中书写中国历史。讲座结束后,他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