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王子今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唐雨瑶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来源:

319日晚,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今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汉代河西市场的织品》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

汉武帝时代占有河西、列置四郡、打通西域道路之后,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更加显著,讲座旨在通过还原当时河西市场的图景,来论证丝织品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商品。王子今运用《盐铁论·力耕》中“大夫”肯定汉武帝以来经济管理与军政发展等史料,言及儒家思想领袖并未意识到,在大一统政体下,商业的繁荣与王朝对外经济之间的关系。提到,围绕匈奴的“汉缯絮需求,汉帝国存在迎合匈奴市场、提供相关物资的做法,而对于吏民、贳卖和贳买的经济现象,王子今根据简文进行详细分析,认为尽管法令军纪禁止“官物贱市以私其利”的行为,但仍此种情状仍普遍存在,而且成为中原流向河西市场的特殊形式。随后,王子今以《东观余论》等史料和烽燧A6汉代封泥、木简等文物为参照,讲解玩具衣等特殊衣式织品出现在边塞军人身边的现象,同时此种异常现象引发了学者对这种特殊织物市场背景的关注。讲座最后,王子今解释“广汉”之意为切入点介绍了汉武帝时代,广汉郡为“通西南夷道”而进行交通开发与边地建设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