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王子今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浩杰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

来源:

3月21日晚,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今老师应邀在学院做题为《丝路西来的“驴”》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主持。

王子今老师首先通过大量诗、壁画及现代论著等的记载,论述了驴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性。他结合《史记索隐》来分析《谏逐客书》等文献中关于驴骡等奇畜的相关记载,生动地考察了驴骡的早期引入史及进入中原后社会功用的转变。关于驴骡等动物在秦文字中的出现时间及如何出现的相关问题,王子今老师围绕天水放马滩出土简牍等出土文献,做了详细系统地论析,同时以驴的相关文献记载为基础,结合当时汉朝与匈奴战争中战利品的数量,得出了驴在此时期大量进入中原的结论。讲座最后,王子今老师通过刘秀的太学故事,指出驴在东汉时期已经成为中原地区常见的家畜,且驴在此时期“服重致远,上下山谷”,已经逐渐用于山地运输,其运输动力功能日益显现。

王子今老师长期从事秦汉史研究,学术成果颇丰。本次讲座中,王老师以跨学科的学术视野,运用大量考古资料和传世文献进行佐证,娓娓道来,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