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王子今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李浩杰

发布时间:2022-03-20

浏览次数:

来源:

317日晚,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今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作题为《汉代丝绸之路的草原方向和海洋方向》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元骊主持。

王子今通过分析“昆仑”、“蓬莱”这两个神话系统,进而围绕“瀚海”一词的意义变化切入讲座主题,他指出,丝绸之路的主体交通路径共有西北草原与东南海洋两个方向。围绕草原丝路贸易的问题,王子今举出匈奴与中原存在丝织品贸易等史实,提出了草原丝路上的东西文化经济交流早在张骞前就已存在的观点,他表示,草原丝路贸易的主要客体更多为史料中已表明的胡商群体,而西域出现丝织品及中原地区大量出现皮制品则是草原丝路贸易繁盛的体现。针对东洋航路与南洋航路,王子今结合文献对徐福东渡的相关史事记载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航路的出现及方向与徐福东渡息息相关,而对“琅琊”地名的分析也侧面揭示了海洋丝路存在的可能性。随后王子今结合汤因比关于草原与海洋为“交通天然媒介”的相关学说,进一步为汉代丝绸之路的草原、海洋两种发展方向说提供了理论支持。最后,王子今通过对“东南一尉,西北一候”的分析,讲解了商业繁荣对汉朝时期西北草原与东南沿海两个方向的对外联系产生的重要影响。

讲座结束后,王子今与师生进行互动,回答了师生们关于汉代丝绸之路的疑问,拓宽了学术视野,使师生们对相关学术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