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当代中国史研究的新进展与新走向——暨纪念靳德行先生逝世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7日至18日,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河南大学《史学月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当代中国史研究的新进展与新走向——暨纪念靳德行先生逝世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开封市银祥时尚酒店隆重举行。我校众多领导老师、靳德行先生家属及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八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陈铁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宋月红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关爱和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靳德行先生担任我校校长期间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校企合作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的全面发展。作为史学家的靳先生在当代中国史研究领域的研究也是成就斐然,他主持编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在国内有广泛影响;靳先生还曾担任知名学术刊物《史学月刊》的主编。关书记总结,了解、纪念靳先生在学术创新与教育发展方面的贡献,对推动中国史的进一步发展大有裨益,希望与会学者加强交流,不吝赐教。最后,他祝愿此次研究会圆满成功。

  历史文化学院苗书梅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来宾的参与表示感谢,追忆了靳德行先生对学科发展所做成就。随后,她对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成绩作了简要的介绍。学院目前拥有6个本科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科平台建设得到从国家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两院合作共建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被教育部列为典范。教师潜心研究学术,权威期刊的论文发表量与论文转载率一直居全省前列。此外,学院还积极服务社会,发挥各个专业的优势,为河南省以及开封市的地区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铁健先生真情回忆了与靳德行先生相识、相知的点滴,靳先生儒雅、平和的宽厚性格,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都让他钦佩不已。靳先生的早逝令人扼腕痛心,值得告慰的是先生桃李满天下,编写书籍留芳后世,20年后仍有启迪作用。

“大学者,大师也”。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宋月红研究员在致辞中称赞靳先生是中国史研究的重要开拓者,一生秉承为“国家学史、为人民立传”的理念,是学术的标杆。最后,他希望能与河南大学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当代中国史研究在党史研究中的作用。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代表靳先生的学生以极其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恩师早逝的无限哀痛。靳德行先生坚持原则的品格,培养人才的眼光,儒雅、温暖的品德风范,至今令他的学生无限钦佩。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阶段。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小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梁景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王也扬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李良玉教授、《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江中孝总编的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郑有贵研究员、南开大学张思教授、山西大学胡英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耿向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续添教授、辽宁大学焦润明教授、河南大学翁有为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张太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张同乐教授、河南大学霍晓玲副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张杨等对各自的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内容涉及当代中国史研究的多个时空、众多领域。

  18日上午,靳德行先生与当代中国史研究的主题讨论会在我校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与会学者、靳先生弟子以及家人共聚一堂,对靳先生在当代中国史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和成就展开研讨,同时表达了对靳德行先生的无限哀思追思和景仰。闭幕式由河南大学马小泉教授主持,翁有为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作了学术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之高端、讨论问题之广泛、对未来研究走向之关注都堪称一次空前的盛会,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必将在学术界产生重要的影响。


  靳德行,1957年毕业于许昌师专(许昌学院),后进入河南大学继续学习。195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留校执教至今。历任历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1983年任校党委副书记。1993任河南大学校长,兼任《史学月刊》主编、河南省社联副主席、新四军研究学会副会长、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编委、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靳德行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革命史》、《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简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国情综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