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冯培红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中羽 冯誉文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3月22日晚上,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冯培红教授受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大唐极盛而衰时代的安思顺与安门物——兼说与安禄山的关联》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冯培红直接点出本场讲座的主题,即通过研究三个人的关系并从三个人的角度来综合看待分析当时北方的局势。随后他梳理了安思顺与安禄山亲如兄弟的关系,他表示,安思顺也正因为这层关系不被朝廷信任并因为安禄山的叛乱而被诛杀。紧接着,他运用多种史料以军旅、封赏、任节度使为线索对安思顺的生平事迹进行了梳理,并用在他死后,他所任藩镇的汉人为他画像、胡人为他割耳赘面的史料以及安思顺时期没有与吐蕃战争的记载来侧面论证了安思顺的治理成效和协调吐蕃关系的能力。他用三段关于安门物叛乱的史料进行对比并发现不同,接着用正史、墓志铭、诗、文集等八段史料对这点不同进行校勘。最后,结合校勘结果,他梳理了在安禄山叛乱的背景下,安门物叛乱的时间线,用史料呈现了安禄山叛乱、安门物叛乱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安思顺执掌两镇的巨大隐患,将当时唐朝北方的混乱局面直观的展示在听众面前。

讲座结束后,冯培红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深入交流。本场讲座中,他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将针对一个主题的史实材料串联并提炼的方法,给在场师生带来方法论上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