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周松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张畅唱 冯誉文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3月23日下午,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松受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明代河西走廊“三交史”举隅——沙州卫的归附内迁》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齐德舜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周松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元明交替之际沙洲地区的整体状况、明朝对于西北边疆的观念与军队的调用与结构及民族交融带来民族成分的复杂性。随后,他从中提取出沙州卫内迁的综合原因:沙洲卫在外强环绕的严峻挑战下,存在着兄弟之争和内部矛盾,最终在明朝的干预下多次迁徙至不同地区。沙洲卫部众的内迁过程中,与明王朝的关系十分紧密。从明朝的角度讲,对沙洲卫的接纳和安置是当时边疆民族政策的一部分,也反映了明朝对少数民族的管理机制和态度。从沙州卫的角度讲,其在内迁的过程中逐渐融入汉族社会,形成了与政府、社会良性互动的关系模式。最后,周松从明代民族史研究方法的角度,重新审视“三交史”研究,即明史学界需要建立更完整的元明清整体史观,加强新史料的运用,同时也要借助新理论和提法促进研究范式的改变。

讲座结尾,周松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使同学们对于明代沙洲卫部族的内迁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学界对于明代民族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