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王善军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中宇 索汇青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311日下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王善军教授受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宋代世家的衰落》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持。

王善军通过对宋朝世家历史的系统性梳理来探讨世家衰落的过程及原因。首先,从社会经济关系的变迁对世家的冲击层面,他从土地买卖的角度来说明商品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经济地位的变动密切相关,呈现上升趋势的家族会通过购买土地来增加自身的经济势力,而逐渐衰落的家族也会贩卖自己的土地来谋生,从而削弱了宗族发展的经济基础。宋代人身依附关系的减弱导致社会流动频繁,也为世家社会地位的维持增加了难度。社会经济关系的变迁带来了社会等级观念的相对淡化,社会上也出现了“贱不必不贵,贫不必不富”的等级变动观念。其次,在世家自身社会竞争能力的衰弱层面,王善军分别从家产败落、家法弛废、姻亲失助、子弟不学无术、子弟沾染恶习的五个角度进行说明:如果世家自身社会竞争能力走下坡路,那么家族的衰落便不可避免。再次,王善军提出世家因政治身份而存在,家族命运便不可避免的会被重大政治事件影响。而主要的政治事件可以划分为三类:世家参与党争、皇权有意打击和王朝更替,他认为,三类中王朝的更替是决定家族命运的最关键时刻。最后,世家走向衰落后会不可避免的沦为低层官户、平民、婢仆、僧道、刑徒乃至走向户绝的境地。

本场讲座,王善军通过详实的史料分析和渊博的知识,帮助同学们增加了对宋朝世家衰落历程的了解,开拓了在场师生的眼界。讲座结束后,他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