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李勇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冯誉文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2024年3月8号晚上,淮北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研究中心李勇教授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作题为《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史学月刊》副主编李恒副教授主持。

李勇教授是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学兼中西,他在讲座中从五个方面阐发了近年的研究心得和理论思考。

第一,“史学理论”内涵的演变及其对“史学理论”研究实践的影响。他认为1949年至今,“史学理论”内涵发生两次转变,使得研究内容由关于历史研究的理论总体转向研究关于历史的理论;严格说来,关于历史的理论和关于历史研究的理论不可偏废。

第二,中西史学史由分途研究走向融通研究。李勇教授指出,胡适等人调和中西史学具有启发性,中西史学史由分途研究走向中西比较、中西交流(包括海外中国史学史)研究。他提出,史学交流中原本的史学发生了信息损益,因而研究史学在传播中的变异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中西史学融通研究”,它是史学史研究未来的一个增长点。

第三,回应了一种对中国学者研究中国史学史研究的质疑。近来有人提出中国学者研究中国史学史有四种范式,认为前三种范式不如第四种范式即从研究历史到研究史学史这种范式值得提倡。李勇教授以为,事实上研究史学史的学者都在研究历史,虽然没有发表研究成果,但是把具体历史认识融入史学史的写作中了;把上述“四个范式”改成“四个方面”更为妥帖,那就是史学史研究要从四个方面着眼:史著提要、学术背景分析、社会因素分析和史著中具体历史认识的判定。

第四,史学史研究与思想史研究的关系问题。李勇教授认为,史学史研究要交代社会背景、史学家的学术渊源和著作动机、具体的学术贡献及其反响,还要加以研究者的价值判断,这与思想史没有不同;当前知识分类没变,思想史和史学史一定是分途进行的,史学史会不会被思想史所囊括;“史学史是思想史”这一提法根本上具有合理性,但是有其限度;史学史还是处理为专门史为好,史学精英的历史著作是主要对象;研究史学史,当考察史家所处时代的思想环境,考察史著所涉人物的那个时代的思想环境,除了要考察像有论者所说的史家的历史观和史学思想(观念)外, 还要注意其关于经济、政治和伦理等方面的思想。

第五,关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的研究的一些问题。李勇教授指出,最近几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研究走红,但是以往研究存在一些问题。他认为,要坚持科学性和革命性相结合的着眼点;要坚持个案研究与整体研究并行的方式;扩大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研究范围;从史学交流与传播角度加以研究;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受到的批评;加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个性诸如理论来源、史料解读、术语内涵、假想敌的研究;加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学科理论史,例如历史学性质理论发展史、史料学发展史、史学批评理论发展史、历史编纂学发展史的探讨。

本场讲座,李勇教授以详实的例子和贴切的比喻,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的经历,不断抛出问题启发同学们的思维,引导同学们思考相关问题并对史学理论研究形成自己的理解。会议结束,他同师生进行交流,并勉励大家潜心研究,勤于钻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