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陈怀宇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中宇 冯誉文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12月17日下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陈怀宇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重思二十世纪学术史上的陈寅恪》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熊钿主持。

陈怀宇由学界对陈寅恪归国后的学术成就关注讲起,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重新发现陈寅恪”:在西文史料文献中发现陈寅恪、在欧美现代学术脉络中定位陈寅恪、在欧美当代学术史反思中重新认识陈寅恪,批判、反思、重估陈寅恪的学术地位。他分别从陈寅恪的游学经历、二十世纪“东方学”史和“史学”上的陈寅恪、陈寅恪史学的内外思想资源、陈寅恪为何从东方学转向中古史领域等几个论题展开论述,就陈寅恪的学术风格和学术研究脉络逐一进行分析,并将二十世纪学术史上的陈寅恪总结为:思想上现代,形式上传统。

本场讲座,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带来方法论的启发,讲座氛围轻松愉快,内本场容丰富有趣,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