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在全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高霄阳 符健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9日 20:26

6月2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在全应邀于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孙中山与逊清皇室》的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柳岳武主持。

37CC7

   李在全研究员由此次讲座的选题展开讲解。他指出,长期以来以革命党与北洋集团斗争为主轴的民初历史叙述中,或多或少遮蔽了多元力量的共存与互动。在此基础上,李在全研究员介绍了绍英与绍彝的家信这一新材料。他强调,获取史料并多方考证史料的准确性,对近代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孙中山一生共三次来京。李在全研究员重点讲解了后两次来京孙中山与逊清皇室的关系。民国元年,孙中山与逊清皇室曾有过宴请与交好。李在全研究员指出,双方会谈时于言辞上的斟酌考量,体现出了各自的坚守与退让。随后,李在全研究员以1924年与1925年的局势为切入点,介绍了孙中山第三次赴京时与逊清皇室的交往。此时《修改清室优待条例》通过,逊清皇室致函孙中山希望恢复优待,遭到了拒绝。李在全研究员对孙中山与逊清皇室间所谈及违约问题做出阐释,认为双方都负有违约的责任。讲座最后,李在全研究员总结,孙中山与逊清皇室基于时局曾有过互动交好,但在交好背后各有诉求与坚守。敌友之间转换往往基于时局变化,这也体现了民国多元力量的互动与共存。

2C6E7

讲座结束后,柳岳武教授对讲座做了简单小结。随后的提问环节,李在全研究员积极与师生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