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士华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郭雨欣 路珂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8日 20:37

6月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史学编辑眼中的论文写作问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翁有为主持。

高士华围绕个人努力、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点以及投稿问题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首先,高士华讲到,写作是经验的产物,个人努力最重要,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高士华建议论文写作从短文开始写起,边整理边写,且在此过程中,既要注意注明材料来源也要警惕非本意抄袭。尤其是在刚着手论文写作时,要学会“临摹”,即罗志田所言“广读与自己兴趣相关的论著之后,选一性之所近的名家,先看人家如何写,然后学着写:学得像了,徐图超越。”论文写作往往是在“临摹”的基础上才能逐渐探索创新出属于自己的风格。高士华指出,论文标题应由高度概括词和贴切解释组合形成,在概括性的基础上可适当融合新颖性和创新性。高士华强调要注意论文的基本构造,在梳理学术史时尤其注意要清楚点明目前学术史仍存在哪些问题还未解决,分析学术史不要局限于本国学术史,要适当关注海外学术史问题。在论述过程中要逻辑严密,有论据有推理而后得结论,要谨防简单枚举归纳推理,即以偏概全地由个别性知识推出一般性结论。高士华特别指出,在选择引文时,要注意取舍和剪裁,筛选出直接有关的文段,不要史料堆砌。对于论文用词一定要尽量简练准确,在此基础上可适当发挥文采,此外还要注意区分褒义词、贬义词、中性词,使得用词更加符合当代要求。高士华认为论文写作要坚持“读者本位”,深入浅出,既要注意思考的深度与文章的思辨高度,又要避免表达过于艰深读者难以理解这一问题。关于投稿问题,高士华结合自己做主编的工作经历讲到在投稿问题上,作者处于弱势,编辑水平也有不同,编辑的责任主要为解决文字准确问题,让词句通顺,所以一定要重视投稿前的自我修改,将璞玉之自我雕琢尽量做到最好。

高士华积极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场的师生皆受益匪浅最后,翁有为对本次讲座进行简单总结,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