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沛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7日 17:25

        625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沛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题为《交通与近代中国经济社会变动》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金康主持。

江沛讲述了本次讲座选题的原因,提出交通落后制约社会进步的观点,认为空间大小决定着人类文明程度、获取资源、文明发展的可能性,并认为拓展空间的方法有靠交通“压缩空间”和通讯互联互通,他通过回顾古代社会,列举庄子的言论等例子辅证。江沛指出,以英国工业革命为标志,生产力发生重大变革,人类社会进入近代社会,他援引了中英鸦片战争谈判等例子,说明现代交通体系建立及成熟,人、信息与物的交流快速流动,世界各国间经贸体系真正世界化,而后详细阐述了中、英工业化对比的启示。他认为工业的发展推动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看待问题的时候需要放到经济的背景下思考才能找到根本。他强调,对于近代中国交通建设,技术与经济才是根本因素,需要站在世界与中国两者的视野上,才能触及近代中国历史与社会变革的本质。此外,交通在中国走向工业化的巨大转变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江沛对近代中国铁路建设以及在研究中国近代铁路史的过程中10年来本人团队的部分成果进行介绍,分析了中国近代交通社会史主要范畴,包括规划层面、技术层面、管理层面、交通方式间关系、产业转型、社会变动,并列举大量实例及图片分别进行详细说明。他最后总结到,交通体系与社会经济变动的研究,丰富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内涵,细化了近代中国现代化转型的过程,有助于从国际化和世界历史的视野去理解近代中国变动的起因及动力。工业革命不仅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格局。以及如何看待近代社会变革的动力及走向,是一个有助于深化理解中国近代历史规律及特征的课题。此外,江沛补充了有关分科训练与知识结构的弊病,认为我们应该改变单一的知识结构,打开视野,将社会科学、人文与科学知识结合起来去分析问题。

   江沛通过对比分析世界与中国交通状况,使在场师生对交通与近代中国经济社会变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获益匪浅。在提问环节,江沛热情解答了师生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