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主任到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访问

作者:梁之恒 李静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01月10日 22:46


1月9日上午,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主任Omarov Gani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副院长李竞艳、祁琛云,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副主任王运良,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研究院研究员李凯书,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副教授李开封、冉敏,以及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担任此次会议的主持人,李凯书担任翻译。

会谈开始,张礼刚对远道而来的哈萨克斯坦访客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通过对考古合作交流问题的讨论增进双方友谊,推动国际交流与学科发展。他指出,学院鼓励教师出国交流,也欢迎国外学者来访,期待能够通过本次会谈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魏继印也谈到,河南大学作为中国最早参与考古活动的院校,自安阳殷墟发掘以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有学问、有能力的考古学人才。本专业现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白俄罗斯、韩国多国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联系,也希望尽快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建立合作关系。

Omarov Gani对历史文化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在发言中提到,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继承前苏联时代的学科建设基础,近年在实地考古中再创佳绩。哈萨克斯坦国内博物馆事业兴起,产生了对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人才的需求,是学科发展的重大契机。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在中亚石器时代考古与中世纪考古领域已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新的考古发掘捷报频传,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真诚欢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哈进行交流与合作。

最后,祁琛云总结道,历史文化学院历来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学院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考古系有更多更广泛的联系。中哈自古以来便是比邻而居的友邦,“一带一路”的深入开展加固了中哈历史渊源的纽带,也为双方开展考古学科国际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