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区域与国别研究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召开

作者:艾仁贵 胡浩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0:42

2019年1月12日,由河南大学、河南省历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区域与国别研究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温冰、人民日报社前驻纽约联合国分社和印尼分社社长席来旺等领导先后致辞,来自人民日报社、人民出版社、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北大学、聊城大学等省内外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和我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牧业经济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省内其他智库单位也派代表参会。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主持开幕式。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致欢迎辞。孙校长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的历史沿革,指出在“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需要前瞻性地站在历史的高度上认清区域与国别形势,强化区域与国别研究。河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展龙宣读了研究院成立文件,随后,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岳、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共同揭牌,宣布“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结束后,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了成立后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有30余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内容主要涵盖区域与国别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学科发展等议题。

“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是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平台,主要在整合以色列研究中心、澳洲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所等校内机构的基础上成立。研究院旨在以高起点、国际化的视野,整合河南大学世界史、国际政治、国际法等相关学科,建设一个学科融合、队伍一流,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功能、国际交流为一体的跨学科、综合性、创新型学术机构和高端智库,服务于国家战略、地方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