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京宋史论坛(第二期)在历史文化学院举行

作者:卢陆鸽 白茹君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25

3月20日上午,东京宋史论坛(第二期)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瑞来教授担任特邀评议人,历史文化学院宋史研究专家程民生、孔学、张祥云、曹文瀚、滕亚秋等作为评议人,论坛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惠冬主持。

首先,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志光做上半场课题汇报,课题名称为《宋代宰辅贴职制度考论》。他简要阐述了贴职的发展过程和北宋元丰改制前宰辅担任贴职的时间短的特点,并利用大量的历史记录和数据说明了大多数昭文史馆相由集贤相转迁、少数由前任宰相或枢密使正长官升任的情况,并指出北宋元丰改制前中书宰相贴职的多样性、复杂化的特征和贴职的功能、性质差异以及不同等级的官员任贴职的基本状况,解释了部分官员任贴职的特殊情况。

接着,经济学院副教授郭艳艳做下半场课题汇报,课题名称为《宋代地方财政违法征收治理探究—以赦书执行效果为考察中心 》。她从赦文的内容变化阐述了宋代赦文约束条款的独立性、重复性特点和赦文的主要约束对象,并对赦文内容变化原因、制定者的利益诉求、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从中探析了宋代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并指出中央在一定程度上仍然能依靠制度或条文规范地方行为。

汇报结束后,程民生等评议人从论文的结构、内容、语句、排版上给出切实的建议,王瑞来教授表示汇报人的命题角度选择很有意义,同时也对汇报内容提出了独特见解。与此同时,同学们积极与老师探讨相关问题,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此次论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新颖的命题角度和实际的写作方法,为其以后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