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祥森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候梦源   人气:  发表时间:2019年05月14日 21:40

5月10日下午,河南大学《史学月刊》杂志社编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祥森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世界史论文写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浩主持。



周祥森指出,一篇论文的写作虽然是作者个人的事,但对于同一篇论文,编辑与作者的审视标准是不同的。因此,本次讲座他便从一个编辑的角度对世界史论文写作时标题、摘要以及开篇的编写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周祥森认为,标题不仅仅是论文的题目,它还能体现作者研究课题的问题意识,一个好的标题能让读者清楚地认识到论文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作者的问答逻辑是怎样的。他表明,要写出这样的标题,作者必须要具有较强的历史问题意识,要善于寻找、发现、解决一个时代的中心问题,体现对现实的关怀。只有这样,写出来的标题才会有丰富的内涵。


对于摘要的编写,周祥森认为,这一部分不等于开篇,不能与开篇的写作内容重合,作者在编写摘要时应该将文章的核心观点、论据以及具体内容考虑在内。他也强调,摘要的字数不宜过多,500字左右便可,同时,“本文这样的字眼是不适合出现在文章中的。论文的开篇部分则是具有表达文章价值与意义的作用,谈到这一部分的编写,周祥森表示,它应该包含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课题本身的学术发展史梳理以及论文的研究思路等内容,将文章的大致轮廓勾勒出来。

讲座结束后,周祥森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疑问。他的讲解既清晰严密,又幽默风趣,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周祥森,河南大学《史学月刊》杂志社编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世界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等。周祥森教授涉猎广博、思考精深,主要研究领域为史学评论、历史认识论,主要论著有《史学的批判与批评的史学》《反映与建构——历史认识论问题研究》等,近几年发表论文:《人的灵魂的病变:现代与前现代历史差异之源》《历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刍议》《重视和加强历史认识论研究》《语言形式历史事实的意义》《全球史和文明史:历史学家的两面镜子》等,对史学界关注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