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瑞来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想 李静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03日 15:50

        112日上午,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讲座教授王瑞来应邀到访历史文化 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以《历史研究与考证方法示例(事件篇)》为题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

 

          王瑞来认为如何使考证具有生命力是一个新课题,并提出要为考证灌注思想,而思想是研究的灵魂的观点。在烛影斧声方面,王瑞来以宋太祖之死为切入点,先讲述了史料中相关的记载,后对烛影斧声之夜进行了合理的复原与推测,并对导致烛影斧声事件突发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进行了分析。在杯酒释兵权事件的真伪辨别方面,王先生通过史料记载认真分析了学术界质疑的理由。他认为历史的真实性有两种:一种是事实的真实,一种是逻辑的真实。最后他得出了“杯酒释兵权”事件的真实性毋庸置疑的结论。在讲述王小波、李顺暴动事件时,他认为孤证是否可以为证需要具体分析,并说明要注意信息转递的时间差。最后,王瑞来提出了两个附论,并列举多个事例,使同学们对历史事件的年代换算以及推算历史人物生卒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王瑞来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的观点在现场得到共鸣,也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王瑞来,河南省讲座教授,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专攻为以宋代政治史为主的中国古代史与古典文献学。兼任早稻田大学等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有《鹤林玉露》、《宋宰辅编年录校补》、《宋代の皇帝権力と士大夫政治》、《中国史略》、《朝野类要》、《宰相故事:士大夫政治下的权力场》、《宋季三朝政要笺证》、《隆平集校证》、《宋史宰辅表考证》等学术研究与古籍整理著作22部。在《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宋代相权》、《论宋代皇权》、《范吕解仇公案再探讨》等历史、哲学、文学、古籍整理等领域的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