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慈善义演与近代社会”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珍稀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03月19日 13:44


1A652


2018年3月16日-18日,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代中国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慈善义演与近代社会’高端论坛暨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珍稀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河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安徽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与会。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社科处长杨国安主持。


132E8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致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重大招标项目等情况,向郭常英教授主持的《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珍稀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以此会议为契机,明确研究目标、深化研究内容,按期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做出一流研究成果。

“慈善义演与近代社会”高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虞和平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就相关学术前沿问题展开探讨。虞和平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苏州大学朱从兵教授、东华大学廖大伟教授、河南大学郭常英教授、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周秋光教授、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蔡勤禹教授、河南大学赵广军副教授分别就“慈善义演概念”“近代商人与慈善义演”“慈善义演性质的确定与可能三重悖论”“年规义演与海派文化”“慈善义演参与主体与中国近代都市文化”“武汉抗战时期汉口劳军义务演出”“关于慈善义演研究中的若干建议及其思考建议”“媒介视角下的中国近代慈善义演”“民国时期慈善观念”“会馆与慈善:近代开封城市会馆与丁戊奇荒之赈济”作精彩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新见迭出。

项目开题汇报前,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对以虞和平研究员、朱英教授、陈谦平教授、王先明教授、周秋光教授、朱从兵教授组成的开题评议组专家表示欢迎。课题首席专家郭常英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论证、研究内容与前期准备几个方面展开汇报,并就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评议组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重大课题的价值和意义,并从理论建树、研究路径、资料整理等多个方面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出了较多中肯意见和建议。

本次高端论坛汇集了国内相关研究的高水平专家,丰富的思想成果使论坛成为国内该领域最高水平的重要学术活动,这无疑给予了课题组极大的鼓舞和支持。首席专家郭常英教授对专家组的激励和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近代慈善义演文献及其研究成果,可以充实、丰富和深化中国近代慈善史研究,也必将拓展中国近代社会文化史研究的视野。课题组成员对完成项目有足够的信心,今后将继续与各位专家保持密切联络,请专家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为完成项目不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