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博士后论坛:豫鄂陕宋史青年学者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安梦珂 白茹君 王致航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4:57

 

 

11月25日上午,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河南大学博士后论坛:豫鄂陕宋史青年学者论坛在新东苑大酒店举办。河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尚富德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程民生教授出席论坛,来自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30余位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主持。河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尚富德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河南大学对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年才俊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河南大学十分重视博士后工作,在科学研究、经费投入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博士后工作顺利开展。河南大学博士后已成为学校重要的科研生力军,博士后论坛是学科内良好的交流平台,专家学者与青年学者的交流能够促进科研成果更好的产生。最后,尚富德处长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宋史研究专家程民生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到场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全国高校宋史研究学者大量增加以及我校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建设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论坛的举办拓宽了博士后的培养渠道,提供了学界的交流平台与机会,也能够促进人们对宋史的了解。同时,希望到场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向新生代宋史研究学者提出宝贵意见,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林岩副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陈曦教授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行了集中研讨。华中师范大学罗昌繁、郑州大学郑文豪、厦门大学刁培俊、武汉大学陈曦等教授分别就《<元祐党籍碑>的立毁与版本源流--兼论元祐党籍名录的变更》、《宋代边疆官员待遇--以两广为例》、《构造与遮蔽--欧阳修从游尹洙考述》、《宋代驻泊医官制度及其实践》等关于宋代历史研究的十一篇研究论文进行了报告,随后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讨论热烈。


西北大学胡坤副教授发言

 河南大学田志光副教授发言


参会学者认为河南大学博士后论坛:豫鄂陕宋史青年学者论坛作为中部地区首次举办的研究宋史的博士后青年学者论坛,本次会议的举行为以后中部地区研究宋史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与会学者提议今后应举办类似的学术论坛,以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鼓励百家争鸣,推动学术共同体的产生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