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彭卫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讲座

作者:王乾 梁晓雨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5:41

11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彭卫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如何认识历史进步》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主持。

110D7

彭卫教授以唯物史观为切入点,探讨了何为“历史进步”。他认为历史的进步是指历史的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是为了让每个人都具有与时俱进的幸福感和自由的心灵。彭卫教授旁征博引,列举了五德终始说和董仲舒、二程、韩非子等的学说,介绍了历史循环论、历史退步论和历史停滞论,指出这三种学说都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他还对比了社会进步与历史进步的不同,提出了“历史的进步不等同于社会的进步”的观点。彭卫教授深入浅出,列举了法国大革命的例子,借用黑格尔、伏尔泰等人的主张,详细讲述了历史进步论;借用玛雅文明的特例证明了历史进步论是有一定适用范围;辩证地讲解了“善与恶”在历史进步中的作用。

113A1

主讲人简介:

彭卫,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研究》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编辑系列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秦汉史和史学理论研究,以及史学专业杂志的编辑工作。主要学术著作有《汉代婚姻形态》、《历史的心镜——心态史学》、《穿越历史的丛林——史学论》、《汉代社会风尚研究》、《中国风俗通史·秦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