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文史学家虞云国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苏晨璐 梁晓雨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04日 14:14

    11月2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史学家虞云国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图像视域与宋史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田志光主持。


首先虞云国教授强调了文本既可以是文字,实物,也可以是图像,因此历史研究者也应对图像视域予以关注。同时虞教授认为美术史也是宋史的组成部分,鼓励学生不要拘泥于借鉴之说,要善于提出自己对图像的见解,使美术史成为宋代史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后他又梳理了宋代绘画由延续前代风格到逐渐成熟,最后形成鲜明风格的四个发展阶段。

随后,虞教授分享了他对图像视域和文献互证领域的几点思考。他尤其强调“图像实物”的重要性,举出自己曾受画册细节误导,误将碗盖认作炊饼的经历予以证明。最后,虞教授提出研究图像视域领域时的若干注意事项,引导师生们尽可能的关注高端的特展、专题展与原作、实物,主动关注美术史界的研究前沿,并在专业问题上及时向美术史界真诚求教。

8B15EB


报告接近尾声,虞云国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他幽默诙谐的语言和严谨求真的学术精神使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受到了触动。最后,田志光副教授对报告进行简单总结,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虞云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著名文史学者。主要从事宋代历史和文献研究,著有史学论著《宋代台谏制度研究》《细说宋朝》《宋光宗宋宁宗》《学史帚稿》《两宋历史文化丛稿》和文史随笔《古今多少事》《放言有忌》《敬畏历史》《从陈桥到厓山》及《程应镠先生编年事辑》等十余种;校点古籍《文献通考·四裔考》《南部新书》《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近事会元》《钓矶立谈》等,译校有《宋代江南经济史研究》,在大陆、台湾和日本等发表了《论宋代第二次削兵权》《史坛南北二陈论》等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