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赖建诚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王致航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7日 13:46

1017日上午,著名经济史学家、台湾清华大学赖建诚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做了题为《汉人与牛肉》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礼刚教授出席并主持本场讲座。

赖建诚教授从对比印度人不吃牛肉、阿拉伯人不吃猪肉、日本人吃生鱼片为切入点,通过对地理环境、人口增长、风俗习惯等的分析,得出了“人口增多,使得统治者必须追求有限的土地取得最大的收益,四只脚的动物饲养会占用更多耕地,因此农耕社会的肉食主要来自不占耕地的鸡、鸭、鹅及猪,以此来解释汉人禁止吃牛肉的原因,并认为随着佛教的传入及素食主义的倡行,从宗教信仰的角度引导汉人形成不吃牛肉的禁忌。赖教授认为,禁忌是社会上最重要的事情,并表现在很多方面,赖教授通过中国古代的“守寡”风俗、日本的吃生为主为例,从各个方面解释了他的观点。最后,赖教授还指出了“少占耕地”的汉人食肉特征,印证了最开始提出的以最少数耕地养活更多人的观点,并指出这些禁忌都是由地域造成的。

讲座结束后,赖建诚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赖建诚,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博士、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教授,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著有《西洋经济史的趣味》、《经济史的趣味》、《亚当·斯密与严复》、《近代中国的合作经济运动》、《梁启超的经济面向》、《边镇粮饷》等多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