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宋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17日 14:03

4月15日—16日,第五届海峡两岸“宋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中州国际金明酒店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台湾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淡江大学、中正大学、杭州市社科院等十余所海峡两岸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包伟民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韩桂华教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主持。

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程民生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这不仅是为了学术的研究,更是对历史的尊重。开封作为北宋的都城,是宋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大学新老校区正座落在东京城外墙内墙遗址上,在这里研究讨论宋代社会文化,毋庸置疑有着深刻又特殊的现实意义。程民生教授向各位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宋史研究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并期盼和其它宋史研究的学者及院校展开密切合作,通过交流结出硕果。

中国文化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韩桂华教授在致辞时表示此行是第三次开封之旅,开封发展变化之大令人称赞。她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举行此次研讨会,绝对会取得良好进展和丰厚收获。韩桂华教授还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关于海峡两岸“宋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并预祝本届研讨会结出丰硕成果。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包伟民教授对我校筹办本届研讨会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给各位专家学者营造了一个畅所欲言、包容自由的会议氛围,并进一步阐述了海峡两岸“宋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宗旨和目的,即通过与相关各校之间的学源联系,使各校能承担关于宋史研究的学术任务,从而形成关于宋代社会文化研究的学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广泛邀请海内外宋史的专家学者充分合作,最终谋求宋代社会文化研究的交流进步。最后,他希望各位与会学者畅所欲言、交流碰撞并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台湾大学名誉教授王德毅先生、中国文化大学王明荪教授、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何忠礼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春迎教授分别作专题演讲。随后,会议进入分场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宋代社会文化”这一主题进行了七场专题研讨,通过作者论文陈述、一对一点评、集中讨论等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4月16日下午,本届研讨会闭幕环节中,中山大学曹家齐教授作学术总结,从研讨会主题、论文立意、研究新视角等多方面对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进行了详尽、系统的总结。他认为本届研讨会内容丰富、选题多样,基本涵盖了宋代社会文化的各方面,同时研讨会气氛热烈,交流争鸣多,不管是宣读人还是评议人都做了十分扎实的研究。本届研讨会所呈现的一些新内容、新观点、新材料有力的推动了宋史研究的发展。作为下一届海峡两岸“宋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的承办方,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邀请,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2019年再次相聚昆明,云南大学将学习借鉴前五届成功办会经验,力争第六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致闭幕词。她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拨冗赴会表示衷心感谢。本届研讨会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讨论充分热烈,思想交流碰撞,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河南大学宋史研究发展,共同推动宋史研究更好发展。

海峡两岸“宋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发起于2009年,两年一届,最早由中国文化大学、浙江大学和杭州市社科院轮流承办。2015年,河南大学和云南大学加入协作机制承办研讨会。该研讨会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宋史研究学者共同交流提高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