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港澳台学生暑期“夏文化”研习营启事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7月08日 00:08

港澳台学生暑期“夏文化”研习营启事


河南大学将于2021年7月18至23日举办“港澳台学生‘夏文化’研习营”,以聚焦中国文明的形成、培养未来的夏文化研究者、增强中华文化圈内的学术交流。

一、主办单位:河南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协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研习营与“第四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并班进行。会堂学术报告、课堂主题授课、青年学者论坛环节,以现场授课与网课形式结合进行。

二、举办时间:2021年7月18—23日

三、日程安排

718日:报到,河南开封美居花园酒店。

   719日上午:开班仪式及主旨报告,河南大学。

   719日下午至721日上午:课堂主题授课,河南大学。

   721日下午至723日上午:开封市博物馆、登封王城岗遗址、登封观星台、偃师商城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等实地考察。

   723日下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行结业仪式及总结报告。

四、讲题目录

第一讲:夏文化探索的回顾与前瞻(王巍 河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

第二讲:夏文化探索的理论与方法(张立东 河南大学)

第三讲:夏文化的形成(魏继印 河南大学)

第四讲:新寨遗址的聚落考古研究(赵春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

第五讲:中原腹地夏商之际的文化互动与聚落变迁(侯卫东 河南大学)

第六讲:欧美的夏文化探索(韩鼎 河南大学)

第七讲:近年河南的夏文化探索(刘海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第八讲:日本的夏文化探索(秦小丽 复旦大学

第九讲:学术史视野下的夏文化探索(刘中伟 河南大学)

第十讲:夏代东方的考古学文化(方辉 山东大学)

五、招生名额:15人

六、招生对象:在内地就读的香港、澳门、台湾研究生或本科生

七、申请材料:填写申请表、报名信息汇总表,申请表填好后扫描或拍照,以“姓名+学校”格式命名后发送至指定邮箱。不方便盖申请单位公章者可以先空着,2021级研究生请注明即将就读的学校和院系。

附件下载见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官网http://lsxy.henu.cn/index.htm

八、报名录取: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为717日,录取结果将于718日在“河大考古文博”、“考古河山”、“三代考古”等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布。

九、结业证书:2021年10月1日前将加盖单位公章(2021级研究生可用导师签名代替公章)的正式表格拍照或扫描后发至电子邮箱,并递交一篇4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或相关论文,审核合格后即颁发电子版结业证书。

十、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iawenhuayt@163.com

张立东  课程设置  13523789831

江诺雅  班务服务  17744658753

廖一鸣  班务服务  13525565497

刘中伟  后勤服务  13526850348

微信号:河大考古文博(插入二维码)、考古河山(插入二维码)、三代考古(插入二维码)

十一、注意事项

1.无须缴纳费用。河南大学提供学习期间食宿与考察费用,学员往返交通费自理。

2.所有学员须严格遵守新冠疫情防控规定。



附件1:第四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报名申请表

附件2:第四届“夏文化”暑期研讨班报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