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和处理方法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1:57

经过前期大量宣传科普,广大师生对于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测量体温和消毒都基本掌握,但在日常生活中,难免还存在一些疏漏和误区,不仅起不到防护效果,而且还容易发生危险。现总结常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和处理方法,供师生参考。

一、口罩的佩戴

(一)正确佩戴口罩:

(二)口罩的更换

1、不管哪种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定期更换,最好每2至4小时更换一次。

2、在目前口罩紧张的情况下,一般公众在没接触可疑人、物时可适当延长佩戴时间,如果被污染或接触了可疑人或物,要及时更换。

3、医用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用消毒剂或加热。

4、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

(三)废弃口罩的处理:

1、健康人使用过的口罩,可按照生活垃圾处理。

2、如果触到不明人群或从不确定地方返回,口罩放入垃圾桶后,再用消毒液撒湿口罩,或使用密闭袋子将口罩密封后丢弃。

3、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佩戴的口罩,应视为医疗废物处理,严格按照医疗废物有关流程处理。

二、水银体温计的使用

(一)体温的测温:

1、测量前先将水银体温计的度数甩至35℃以下。

2、水银段放腋窝内,和腋窝紧密接触,曲臂过胸,夹紧。

3、测量时间10分钟。

4、如腋下有汗,应擦净后再测量。

5、测量前20-30分钟内,避免剧烈运动、冷热饮、热水澡等。

(二)破损水银温度计的处理:

1、处理时应戴口罩及手套。

2、较大汞滴可用硬纸、湿润棉签等将汞滴装在密闭收集瓶或专用带盖容器。

3、较小不易收集的汞滴,可用宽透明胶带贴在落有水银的地面上,使水银粘在胶带上,放入密闭收集瓶或专用带盖容器。

4、汞颗粒禁止倒入下水道,禁止按生活垃圾丢弃

5、玻璃碎屑用一次性镊子清理,置于密闭收集瓶或专用带盖容器。

三、正确的洗手方法


四、使用84消毒液的注意事项:

1、8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必须稀释以后才能使用,消毒实施过程中室内做好空气通风。

2、84消毒液的漂白和腐蚀作用较强,用于衣物消毒时,浓度要低,浸泡时间不要太长,消毒后应用清水冲洗干净。

3、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不能混用,否则产生有毒氯气,不仅导致消毒失效,还会毒害身体!

4、84消毒液应在25℃以下避光密闭保存。


五、使用75%酒精的注意事项:

1、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均可燃烧爆炸,使用时不要接近热源、避免明火。

2、不要在空气中直接喷洒酒精。

3、消毒电器表面时,要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擦拭。

4、每次取用后要立即盖好盖子,严禁敞口放置,要避光放置在阴凉处。


河南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