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运动抗‘疫’”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01日 20:28

一、活动目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当前正值疫情防控之关键期, “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能够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增强体育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更是抵御病毒入侵的法宝。为树立以运动促健康、以健康防疾病的理念,倡导同学们每天进行居家运动,并通过锻炼达到强体质、抗疫情、增意志、调心态的目的,现开展“运动抗‘疫’”主题活动。

二、活动主题

运动增免疫 抗“疫”必胜利

三、活动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本科生

四、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日—2020年3月15日

五、活动项目

男子项目:俯卧撑、波比跳、高抬腿

女子项目:仰卧起坐、原地后蹬腿、平板支撑

六、成绩计算方法

在活动期限内完成十次有效打卡的前提下,以最好的一次成绩为最终评比成绩。除平板支撑项目按坚持时间计算排名外,其余项目按每分钟正确完成动作的次数多少进行成绩评定。在动作完成过程中,如动作不达标者,将扣除该动作次数。

七、奖励办法

每个项目录取前6名,开学后将为优异成绩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成绩如有并列,则并列者同等对待)

八、参赛须知

1、每位参赛者最多参加两个活动项目。

2、参赛者需录制自己的运动视频(视频需从侧面进行录制,要求视频能够清晰录制运动的全过程,以保证视频的完整性;同时运动中的相关细节动作也应清晰录下,以保证比赛公平公正),连同当天项目成绩一同传至活动指定邮箱(活动官方群内通知),作为评判比赛结果的依据。

3、所参加活动项目必须在活动时间内完成至少十次有效打卡,成绩方可有效。

4、参赛者在进行各项运动前务必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完成规定动作后注意放松和拉伸,避免损伤。

5、参赛者需要加入“运动抗‘疫’”主题活动大赛官方交流群(QQ群:1037483960)

6有效打卡标准:

(1)男子俯卧撑每分钟 15

(2)男子波比跳每分钟 10

(3)男子高抬腿每分钟 30组(左右腿各一次为一组)

(4)女子仰卧起坐每分钟 30

(5)女子原地后蹬腿每分钟 40组(左右腿各一次为一组)

(6)女子平板支撑时常 30

7、本次活动解释权归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所有。

共青团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9日


 

附:

活动项目动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1.男子俯卧撑

双手支撑身体,双臂垂直于地面,两腿向身体后方伸展,依靠双手和两个脚的脚尖保持平衡,保持头、脖子、后背、臀部以及双腿在一条直线上动作重点:全身挺直,平起平落。

两个肘部向身体外侧弯曲,手肘向斜后45度左右的方向打开。身体降低到基本靠近地板。收紧腹部,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持续一秒钟,然后恢复原状。动作重点:全身挺直,平起平落。

 

2. 男子波比跳(立卧撑+向上跳起)

身体直立,双脚距离与肩同宽,双臂在身体两侧自然下垂。这是动作的起始位置。

弯腰下蹲,双手撑地,双腿向后跳出,同时向下做俯卧撑。

在撑起的同时,双腿向前跳回起始位置,然后向上站立并垂直跳跃,双臂随之向头顶举起。

以上是一次完整动作,多次重复以上动作。

 

3.男子高抬腿

人的位置基本不变(原地);

保持上身挺直,两大腿交替上抬,小腿下垂,大腿上抬高度至少保持水平面以上,双臂同肩宽,与腿一起摆动。


 


4、女子仰卧起坐

身体平躺于垫子上,两腿张开与肩同宽,屈膝成90度左右,脚部平放在地上。两手放在颈部或者耳际,腹部收缩,腰腹部用力使上半身离地,幅度不要过小。然后肩胛骨轻触到床面,之后马上重复下一个动作,继续做仰卧起坐。(注意:千万不要把双手的手指交叉放于头后面,以免用力时拉伤颈部的肌肉)



 

5、女子原地后蹬腿

上体正直或稍前倾,两臂前后自然摆动。

足前掌着地,离地时足前掌用力扒地,离地后小腿顺势向后踢与大腿折叠,膝关节放松,足跟接近臀部



6、女子平板支撑

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肘关节和肩关节与身体保持直平板支撑角。在地板上进入俯卧姿势,用你的脚趾和你的前臂支撑你的体重。手臂成弯曲状,并置放在肩膀下。任何时候都保持身体挺直,并尽可能最长时间保持这个位置。注意事项:需要一个比较合适的平板,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肩膀在肘部上方,保持腹肌的持续收缩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