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方案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15日 20:36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学校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了引导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多学习、多思考、多运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研究生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制定历史文化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学院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科学研判、充分评估本院研究生教学计划实施的难度,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本院推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专项方案。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和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实现推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学院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进行统一梳理,为任课教师建立专门的工作群,由任课教师根据各自的课程性质和特点,制定各门课程近一个月的教学计划。课程授课教师可采取网上授课、利用慕课等线上课程资源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自学与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导师(组)为研究生列出学习指导计划、参考书目,要求研究生可在家自主学习、参阅文献资料等,开学后集中授课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活动,保证教学效果。同时,导师应与研究生加强沟通,指导学生因地制宜地推进各项学习任务和科研工作。

学院将对授课教师的教学组织活动和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活动进行定期督导。

二、研究生学位管理工作

对于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院督促各学科负责人或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教研室主任,要求导师与学生进行适时沟通,积极准备相关材料,为开学后第一周进行学位论文开题和3月份的中期考核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将严格把控学位授予质量,坚持论文质量标准不降低,学位授予程序不缩水。疫情期间,督促导师与所指导的研究生适时沟通,继续做好学位论文撰写和修改工作。学生通过邮箱、微信等渠道与导师联系,接受指导,为开学后的学位论文预答辩和正式答辩做好充分准备。学位授予申请、学位论文匿名评审通过河南省研究生云管理服务平台、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送审系统、河南大学学位论文送审系统进行,不受疫情影响。

学院将按照2020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预通知的时间节点,组织研究生通过河南省研究生云管理服务平台,按时提交学位申请材料,汇总提交博士和须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送审系统进行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通过河南大学学位论文送审系统组织开展学院负责的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将根据疫情事态变化,确定组织方式和要求。

  历史文化学院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