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通知:丝绸之路上的甘肃青海地区史前时期墓葬

作者:新闻部   人气:  发表时间:2018年03月15日 14:01

主讲人:陈洪海

时间:3月18日上午9:00

地点: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袁俊杰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主要内容:甘肃、青海地区位于华夏文明的西部边缘,是长安通往西域的重要路段。西汉张骞开通丝绸之路之前,东西方文化交流就已客观存在。这里选取甘青地区史前时期墓葬所反映的几个片段,与大家共同比较探索。

个人简介:

陈洪海,山东安丘人,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毕业,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陕西省考古学会副会长。主要承担 “中国考古学通论”、“西北史前考古”、“田野考古学”、“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等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马工程教材《考古学概论》。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曾主持青海省同德县宗日遗址、陕西省旬邑县下魏洛遗址等十余处遗址发掘研究,在甘青地区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与埋葬习俗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多项创新性观点。执笔编写《民和核桃庄》、《旬邑下魏洛》考古发掘报告、发表《甘青地区史前墓葬的葬式研究》、《试论宗日遗址的文化性质》等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