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思想文化史研讨会专家讲座安排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5:18

主讲人:赵世超

讲座题目:理性看待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时间:20174249:0011:00

讲座地点: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学术简历

赵世超,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现为全国高校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出版专著3部,在《农业考古》、《中国经济史研究》、《历史研究》、日本《中国史学》及《陕西师大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观点综述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唯其如此,尤需认真研究,正确对待。

主讲人:沈长云

讲座题目:谈禹治洪水真相及夏史研究诸问题

讲座时间:201742319:3021:30

讲座地点: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学术简历

沈长云,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先秦史、史学理论,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态、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形成、中国上古部族的源流及相互关系等问题上多有创获。兼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观点综述

禹治洪水及夏朝的存在都是不容置疑的,并且夏朝的建立确实与禹治洪水有直接关系。今愿结合吴文并吸取近年新发现的考古资料,对有关问题再作必要的论证。

主讲人:李宗桂

讲座题目:关于“儒学复兴”的若干思考

讲座时间:201742315:0017:00

讲座地点: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学术简历

李宗桂,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联合表彰的“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位获得者”。长期从事中国文化的研究,撰写的《中国文化概论》是国内第一部中国文化综合研究论著,《中国文化导论》是国内本科高校使用较多的中国文化教材。

观点综述

当代中国正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迈进。传统儒学也好,现代儒学也罢,无论其主观愿望如何,要在当代中国社会生存并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与现代化这个时代主题相适应,质言之,就是儒学必须现代化。否则,就将难以为继。而要实现儒学的现代化,儒学要加入现代化的进程,就必然面临边缘化的命运。这就引出了儒学现代化与边缘化的论题。就这个论题展开必要的研讨,无论对于儒学自身,还是对于当代中国的现代化事业,都有积极的认识价值和实践意义。

主讲人:姜义华

讲座题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交融

讲座时间:201742119:0021:00

讲座地点: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学术简历

姜义华,1939年出生,江苏扬州人。复旦大学资深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史学理论及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代表作有《章太炎思想研究》、《百年蹒跚——小农中国的现代觉醒》、《理性缺位的启蒙》、《现代性:中国重撰》、《章炳麟评传》、《天下为公——孙中山思想家剪影》、《中华文明的根柢》、《史学导论》,主编《康有为全集》、《胡适学术文集》,策划编撰百卷本《中华文化通志》。

观点综述

对中国历史根基和深厚传统的重新审视,是中国经过百年艰苦探索,终于发现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的必然结果。传统文化并非几千年来一成不变,而是一直在发展,在变迁,在传承中不断吸取各种外来的文化营养,不断创新,在变迁与创新中又坚守着自己独立的秉性。今天的国人已经走出了简单化地移植外来文化、复制外来文化那样一条道路,开始注意尊重精神生产的自然史过程,努力在传承与创新中建设和我们这个时代相适应的中国自己的文化。

主讲人:秦晖

讲座题目:忠孝之道、“帝王之术”与民主政治:中国文化与政治现代化问题

讲座时间:20174219:0011:00

讲座地点: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学术简历

秦晖,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1981年作为中国文革后首批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研究生),曾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1992年起)、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研究员(1994年),现为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目前研究重点:历史与现实中的农业、土地、农民问题,前工业社会的不同模式,农民社会现代化的不同模式。

观点综述

通过研究“周秦之变和晚清以来之变”这一头一尾的变革,才能真正把握中国悠久历史的脉搏,并看到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