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黄兴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皮梦媛

发布时间:2020-05-1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20年5月15日19:30,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黄兴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体系构建的理想形态——最近的思考》,讲座由《史学月刊》副主编赵广军主持。听众主要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为主,另外还有校内外的师生参与,学术惠及面比较广泛。

讲座伊始,黄兴涛教授介绍了学术界中国近代思想史体系构建的总体情况:近代中国思想史撰述成果斐然,但还可以考虑构建更具基础性、更为综合立体且有个性的思想史体系。讲座中,黄兴涛教授重点阐述了他认为构建中国思想史体系应该重视的六个方面。首先,构建中国近代思想史体系必须关注中国反应的现代性取向、具有重大变革意义以及带有基础性、变革性与标志性的新思想现象。其次,必须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和精妙呈现思维方法现代性新变化,哪怕是微妙变化或变化的端倪。第三,构建理想形态的中国近代思想史体系不能缺少“一般思想史”意义上的对天、地、人的新认识。第四,需要揭示作为“现代思想平台”的新概念共同体的形成,重视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术语体系的形成及思想意义。第五,应站在今人需求的角度,站在人类怎样生活得更加美好的高度,揭示那些在当时可能不受关注而今人类渴望了解的思想。第六,应当自觉揭示和精心反应近代中国思想观念变革与政治变革的立体互动情形、思想来源的中、西、日互动情形、社会接受层面的精英与大众互动情形等。

最后,赵广军老师对本场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黄兴涛教授对师生提出的疑问做出耐心解答,并鼓励在场师生关注学术研究、创新思维方法,积极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体系的构建做贡献。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疫情特殊时期,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多系列线上学术讲座使师生备受启发,此次讲座是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代中国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主讲人简介:

黄兴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兼任北京历史学会副会长,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历史系学术委员等职务,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社会文化史、思想史与中西关系史。代表作有《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词符号的发明与认同研究》、《文化史的追寻:以近世中国为视域》,《文化史的视野》、《文化怪杰辜鸿铭》等,译有《中国人的精神》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