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海外云课堂”《日本的中国近现代史热点和前沿研究》开讲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为加快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力度,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助推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我院在校国际交流处开展《高水平海外云课堂》项目之际,结合培养方案有关要求,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渠道,加快对接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成功引进高水平海外课程《日本的中国近现代史热点和前沿研究(Hot History of China and Frontier Studies in Japan)》。该课程由日本千叶商科大学赵军教授主讲,于2020年4月30日至6月30日授课,每周五下午4个学时(15:00一18:00)。

课程以日本学界的中国近现代史热点和前沿研究问题为主题,拟分为以下几个专题讲授:①日本学界辛亥革命研究概况;②日本学界中日战争史研究概况;③日本学界近代中国社会史、生活史研究概况;④日本学界中共党史研究概况;⑤日本学界殖民地史研究概况;⑥日本有关中国近现代史史料的出版、收藏概况及史料的搜集与甄别方法论。

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疫情形势,该课程采用线上授课模式(主要借助钉钉应用程序),注重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努力在校内实现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使学生更便捷地学习国外的前沿知识,了解和掌握国际学术界的前沿学术信息,并进行学习方法上的交流和更新。

课堂展示

课程使用钉钉会议的形式进行直播。在课堂上,同学们能够积极提问,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与老师进行自由互动,能够积极预习、复习老师安排的学习任务,上课氛围良好;老师提供了大量学习资料供同学们学习,课堂上通过语音形式幽默、细致地讲授相关知识并耐心积极解答同学们的相关问题,课程反馈迅速及时,学习效果十分明显。课堂整体过程顺利,系统运行良好,保证了良好的上课效果。



赵军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和详尽的资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学术盛宴,在课堂讲述过程中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和丰富的学识针对知识重难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帮助同学们吸收知识,对同学们大有裨益,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专家介绍

    赵军,日本千叶商科大学商经学院教授。1997年进入千叶商科大学任教至今。2004-2006年间担任千叶商科大学语学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特任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等职。2003年任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事务局长(秘书长),2012年至2014年任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副代表(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