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复旦大学仇鹿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闫俞纬 田宏宇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20205月7日晚,复旦大学仇鹿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传奇与墓志:唐代士人迁葬故事的虚与实》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持。

仇鹿鸣教授由史实与传奇两种不同性质的文本讲起,分析了它们背后所蕴含的士大夫的风俗与秩序,及其所牵扯到的关系到社会的多个面向,使同学们对墓志内涵与研究价值有了初步认识。继而以萧遇墓志与《通幽记》所载萧遇寻找母亲墓葬的史料为主体、列举多方面文献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唐人迁葬时如难觅坟茔等可能遇见的困难、萧遇故事中反映出的墓葬仪式与买地观念、误掘他人坟茔遭遇的法律问题等。通过对墓志中所见萧遇的家庭关系的解读,分析了萧遇在家庭中的地位与权力,也为大家展现了墓志中所折射出当时的种种社会问题。墓志为我们寻找到了一个独特视角去了解当时人是如何在社会中来呈现自己的,并且可以看到真正“平常人”在场的历史,也即真正以人为主体的历史。

仇鹿鸣教授以生动的语言、详尽的史料,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报告之后,仇鹿鸣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至此,以“帝制中国的社会治理”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也取得了圆满成功。讲座主持人耿元骊教授对各位老师、同学的积极投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各位同学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学术热情,培养独立思考、不懈探索的精神,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