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邹林宏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20年5月5日晚,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清代财政的近代转型》,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元骊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倪玉平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清代财政的缘由以及主要思路,接着他展示了道光年间财政收支以及咸丰、同治年间地丁钱粮征收的图表,指出了在战争背景下清廷财政收支结构由稳定到窘迫的变化。随后,他根据多种史料进行了清代关税方面的数据汇总,介绍了关税的主要类型,阐明了太平天国起义以及条约赔款等因素对于清朝常关税收的打击性影响。鸦片战争以来,洋关逐渐建立,西方先进经验促使了海关管理体制的现代化,为中央政府提供了稳定的税源;厘金的出现与相关制度的创办也增加了财政税收,并逐步成为地方财政兴起的代表。中央与地方在财政上的并立迫使清廷转向“量出为入”的理念阶段,同时清代财政也由传统农业型财政转变为工商业型财政。倪玉平教授认为,清代财政的转型促进了晚清社会的现代化,对于近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极为关键。中国财政近代转型的过程是内生性的,亦是在追寻一种普适的发展道路,带动了当时诸如政治、军事、思想等多方面的社会变化。

在讲座中,倪玉平教授紧紧围绕着“转型”的主题进行讲述,通过大量的自制图表,形象地展示出不同时期财政收支的变化情况。同时,他在讲述中与史料紧密结合,从财政收支情况为出发点,在奏销与租税、征收与分配的结构演变的介绍中层层深入,概括了清廷财政指导思想的逐步转变。讲座结束后,倪玉平教授细致耐心地对师生们的疑问做出了解答,对在场师生们大有裨益。

 

 

主讲人简介:

倪玉平,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