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卓越人才”计划云课堂之《食物考古》开讲

作者:王梦恒

发布时间:2020-05-0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4月26日上午10点,河南大学“卓越人才”计划特聘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人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刘莉教授主讲的《食物考古》正式开课。本课程计划授课36个课时,因为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网上授课的形式开展教学,授课对象为2017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



本课程主要关注如何运用考古学方法重建史前人类对食物的获取、分配、加工和消费的变化模式,以及相关社会结构的发展情况。食物考古不仅研究与食物有关的营养、生态和生计问题,而且更重视食物在文化和社会演化中扮演的角色。本课程的目的是介绍考古学界有关食物的多学科研究,涉及的问题包括:食物的获取和分配方式与早期人类进化、农业起源、酒的起源、宴飨的社会功能、食物遗存的分析方法(实验考古、工具使用功能的微痕分析、残留物分析等)以及与农业发展有关的社会进化和文明起源过程。

刘莉教授以PPT展示、经典文章分析和师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课堂上刘莉老师从社会层次和思想意识层次上分别结合经典案例讲解了与食物考古相关的多种研究角度。刘莉老师语言平易,深入浅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探索积极性,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教师简介:

刘莉,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美国天普大学人类学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考古学博士学位;1982年至 1983年在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1995年在约翰霍普金森大学讲师;1996至2010年在澳大利亚拉楚布大学任教;2010年至今供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刘莉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新石器时代、环境考古、科技考古以及社会复杂化过程等。独著《新石器时代考古——走向国家之路》等英文专著3部,合著参编英文著作15部,发表英文论文50余篇;合著中文著作10部,发表中文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