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赵军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张金雪

发布时间:2020-01-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月3日下午,日本千叶商科大学赵军教授受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题目为《日本“大陆浪人”何谓?何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小泉教授主持。

赵军教授从“大陆浪人”这一话题切入,对其具体概念、成员组成、活动方式和代表人物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通往“大陆”的“浪人”之路有两条重要途径,一是以朽木寒三为代表的自发萌生的“大陆经营”志向,二是以边见勇彦、宫崎滔天为代表的“领路人”的决定性作用。他结合具体事件,分析了宫崎滔天、头山满、内田良平三位大陆浪人代表在中国近代革命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通过对比三者对国家利益以及对华印象、成见、偏见等的不同看法,他指出三者的政治活动在特点和目的上的异同,并以此得出结论——以宫崎滔天为代表的“自由民权派”大陆浪人可以说是中国革命者的海外同志,是真正的友人;以头山满、内田良平为代表的“国权派”大陆浪人,则仅仅是中国革命者“一时的同行者”,而后者构成了大陆浪人的主流。

讲座结束,赵军教授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马小泉教授对讲座内容做简要总结,并对赵军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主讲人简介:

日本千叶商科大学商经学部教授,日本华人教授会干事(理事),北京大学历史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学史研究室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