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中期验收评审会顺利进行

作者:闫俞纬 刘玉婕 邹林宏

发布时间:2020-01-0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29日上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中期验收评审会如期举行。此次汇报分为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三个小组。

中国史组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进行。苏州大学教授臧知非、辽宁大学教授、河南大学讲座教授耿元骊,河南大学教授李振宏、苗书梅、翁有为等出席评审会。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首先从学科基本情况、建设与完成情况、经费来源与使用、存在不足与提升措施四个方面对学科建设情况做了整体汇报。各位专家围绕报告形式、内容表述、逻辑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最后,臧知非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史学科验收报告初步完善,在后续做材料中要更加放宽视野、提升高度,充分展示出建设成果。

考古学组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文博教研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外专家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和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硕,校内专家有河南大学教授涂白奎、李合群、刘春迎等。考古学科带头人袁俊杰首先汇报了学科在科研人才培养、学科条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学科存在的问题。在座专家依据汇报内容,针对师资力量、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合作和经费等方面进行提问。专家们还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表示将继续支持学科的发展并提供帮助。

世界史组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世界史教研室进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倩红、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志斌等校外专家以及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史学月刊》副主编李恒等校内专家出席了本次评审会。卢镇副教授首先为校内外专家汇报了学院世界史学科长期以来的发展沿革与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也强调了世界史学科在发展中面临着师资队伍规模小、学科发展与交流方向不均衡等问题,并提出继续加强人才引进、申请扩大招生规模等针对性措施。随后,校内外专家对河南大学世界史学科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深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优化学科顶层设计、突出学科发展与培养特色等建议。

本次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省重点学科中期验收评审会的顺利举行,对进一步推动重点学科建设与提升意义重大,为今后重点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