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臧知非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张金雪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29日下午,苏州大学臧知非教授应邀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题目为《战国秦汉儒学与政治关系演变》。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主持我院讲座讲授耿元骊老师、我院访问学者邱梦艳副教授等老师及研究生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臧知非教授阐释了战国时期儒学的特点,以治世为己任,扮演圣王之道代言人的角色,从道不从君。之后,儒生经历了对“霸道”的排斥阶段,逐渐转变为对“霸道”的认同;臧教授援引丰富的历史文献,分析“荀子入秦”“吕不韦开门揖客”“叔孙通之知时变”等具体史实,以时间为线索介绍了儒学从战国、秦朝再到两汉的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不同特点并对到秦统一中国时,终于发展到服务现实的阶段,儒生直接参与秦朝的政治建设,为秦朝的长治久安建言献策。

然后,臧教授分析了汉初儒生的“时变”,通过叔孙通的例子,生动讲述了实用主义在汉朝大获成功的故事,这为之后董仲舒提出“义不讪上,智不危身”奠定了基础,使董仲舒顺利完成了对儒学的改造。至此,儒学神学化,成为君主制下思想统治的工具,儒生的依附性人格也逐渐形成。到东汉时期,随着统治者通过重儒而将士人“吏化”,儒学开始回避政治,放弃批判功能,彻底沦为了治民工具,战国秦汉士人价值观最终完成了从“学而优则仕”到“仕而求其禄”的演变。

讲座最后,臧知非教授与到场学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臧知非教授学问扎实、见解独到,为同学们带来了诸多启发。李振宏教授对本场讲座做总结,并勉励到场学生应从古代儒学由“学”而“术”的过程中收获感悟,以先辈为鉴,做好人生选择,保持并不断完善自身独立人格。本场讲座至此顺利结束。

 

主讲人简介:

臧知非教授,男,1958年生。现为苏州大学中国哲学、中国古代史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史、秦汉史、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出版《秦汉史》(合著)、《周秦社会结构研究》、《中国道教发展史纲》、《秦汉土地赋役制度研究》等专著十多部,发表先秦史、秦汉史、思想史论文100余篇,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科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先秦秦汉史》、《历史学》、《经济史》等转载。现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项羽文化研究会会长等职。